+852 62245291 [email protected]

DSE女生:「功課及考試的壓力大到抖唔到氣」
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透露,有去年應考DSE的女生,疑因學業壓力大,中五開始變得暴燥,中六時更與同學不和,令其情緒更差,惡化至出現抑鬱,應考DSE前需求醫,女生當時形容:「功課及考試的壓力大到抖唔到氣,就快爆煲!」

麥醫生指,該女生的父母從少向她灌輸應該入讀八大院校,潛而默化令女生相當緊張,甚至要求自己溫書一定要由頭溫到尾,溫不完就不睡覺,後來更出現「考不好試,就入不到好大學,入不到好大學,就搵唔到好工,不如唔好做人好過!」等負面想法,幸被家人發現,並帶她求醫。

女生經服藥及治療後情況好轉,想通人生漫長,不一定要入大學,經副學士或高級文憑亦可升大學。惟放榜前,疑因太緊張,自殺想法再現,幸未有如以往般頻密,情況受控。

子女情緒會受父母影響 忌說「拎呢個成績人生玩完」
註冊心理學家蔡穎妍指出,或因傳媒廣泛報導學童壓力大,令今年家長及學生求助意識較高,最近接到數宗父母發現子女壓力大,及早求助個案;她形容是好事,但同時提醒家長要小心說話,不宜用自己的工作壓力與子女的學業壓力對比,應避說:「考試咋嘛,應付考試都唔得!」

至於做運動雖有助減壓,但蔡穎妍建議,若子女不好運動,家長強迫只會為子女帶來更大壓力,反而「唱K」是年輕人不錯的發洩途徑。

而青協DSE「2777 1112」負責人(註冊社工)吳錦娟提醒,子女情緒會受父母影響,提醒父母事先可留意放榜資訊,留意不同科目的收生分數,並與子女商討兩手準備。她強調父母應保持冷靜,明白成績已成定局,宜正面思考不論分數高低亦有出路,忌將子女與他人比較,亦不宜說出「拎呢個成績人生玩完」等消極說話,否則只會令子女難堪,增添壓力。

 

轉載自:

https://www.hk01.com/%E6%B8%AF%E8%81%9E/102930/-DSE%E6%94%BE%E6%A6%9C-%E4%BD%A0%E8%A6%81%E5%85%A5%E5%85%AB%E5%A4%A7-%E4%BB%A4%E5%AD%B8%E7%94%9F%E7%8F%BE%E8%87%AA%E6%AE%BA%E5%BF%B5%E9%A0%AD-%E5%B0%88%E5%AE%B6-%E5%BF%8C%E6%AF%94%E8%BC%83%E5%AD%90%E5%A5%B3